综合新闻

2021年01月26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暨申报专题报告

社会科学处 杨帆

【新闻中心讯】1月24日上午,燕山大学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暨申报专题报告于线上举办。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出席了会议,2021年度燕山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负责人、项目拟申报人员、各文科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科具体负责人及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教授、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永志教授进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周高仪主持。

会上,周高仪介绍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四个新变化,分析了申报指南的新特点、新变化,并对本年度申报工作时间安排进行了强调。

王德松讲话

周高仪介绍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四个新变化

王德松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组织工作,自启动会召开后已邀请12位专家进行申报专题辅导,并出台多个专项文件给予政策支持。他对下一步申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院要重点关注正高级职称人员、已结项项目负责人、新入职青年教师和培育项目负责人的申报情况;二是申报教师要在选题方面下足功夫,加强选题凝练和充分论证,确保研究选题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及符合新时代要求;三是继续充分发挥学术指导专家作用,尽可能联系校外知名专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申报论证辅导工作;四是用好激励和考核机制,学校要积极调研适时调整科研奖励政策,学院应充分利用校院两级管理优势,出台新的支持政策,做好政策导向宣传和压力传导。全校上下要集中精力,全心投入,共同做好本年度申报工作,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杨增岽教授作报告

刘永志教授作报告

(图片由社会科学处提供)

在专题报告环节,杨增岽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的使用、项目选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研究创新点、选题的目的和意义、课题研究的内容以及格式排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刘永志教授结合自己的申报立项经验,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前提性认知、论证的关键性问题以及自身的心得体会等内容进行了分享。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线上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解答了提问。

本次会议是在前期召开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专题辅导报告等基础上,结合2021年度申报公告和指南组织召开的。下一步学校和各相关学院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继续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力争在项目立项上实现新的突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