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1月23日

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办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工程训练中心 王正峰

【新闻中心讯】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燕大党字〔2019〕39号)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中心实践与实验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18日晚,在工程训练中心202会议室举办了工程训练中心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来自工程训练中心三个部门的8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竞赛。

“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场

工程训练中心邀请了王大鹏、高殿荣、焦体峰、黄娟四位教授担任竞赛评委,评委从“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教学方法与载体途径”、“教学过程”和“预期教学成效”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最终,普通加工实训部王雪娇老师设计的课程思政作品“熔模制造的前世今生”得到四位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燕山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该课程从古代三大铸造技术为起点,以失蜡铸造法的前世——工艺精湛复杂的春秋中期青铜器“云纹铜禁”为例,介绍失蜡法铸造的工艺过程,穿插失蜡铸造法的专利抢注事件——强调知识产权的保护,到失蜡铸造法的今生——航空发动机的涡轮叶片,最后以当前社会熔模制造法的应用和优缺点结束。教学目标清晰,课程思政内容紧贴教学内容,表述自然得体,达到了思政入心、润物无声的教学成效。

王雪娇讲解航空发动机的涡轮叶片

(以上照片由工程训练中心提供)

最后,四位评审专家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点评,充分认可各位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提出,课程思政内容要合理,切不可因为“思政”而“思政”,“思政”点应紧密靠近教学内容,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竞赛充分调动了中心教师的思政热情,提升了实验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有利于促进工程训练实践课程与思政课堂的有机融合。(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