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12月07日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燕山大学巡展开幕

艺术与设计学院 杨志宏 宁岩鹏

【新闻中心讯】12月7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燕山大学、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等联合国内150余家单位共同筹备举办,秦皇岛市政协、燕山大学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承办的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燕山大学巡展在燕山大学美术馆展云厅开幕。

开幕式现场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岳会仁,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晟,耀华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曹阳,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陈永利,秦皇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乔海光,书法篆刻艺术家戴武、赵继成、蔡云林、刘铁峰等领导、嘉宾出席现场开幕式。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副院长尹海龙、理论部主任冯宝麟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活动的还有秦皇岛市相关单位,燕山大学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通过网络观看开幕式的热爱篆刻艺术的嘉宾朋友们。开幕式由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主持。

黄晟致辞

黄晟代表燕山大学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燕山大学篆刻艺术开展情况。黄晟介绍,燕山大学作为全国三个之一、工科院校中唯一一所以“篆刻”为传承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将会在工作中努力为传承和发展中国篆刻艺术事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本次展览也正是基地发挥传承职能,弘扬传统文化的职能体现。黄晟指出本次展览既是高雅艺术活动,更是创新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大家一起通过篆刻作品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聚集奋进的力量。

岳会仁致辞

岳会仁代表市政协向展览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他对燕山大学的办学传统高度评价,对燕山大学的办学成绩给予肯定。岳会仁指出秦皇岛市将大力支持燕山大学的各项建设,希望通过双方密切配合,协同合作,共同努力为秦皇岛市、为河北省文化事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骆芃芃通过网络视频发表致辞

骆芃芃通过网络视频发表致辞,对本次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骆芃芃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篆刻艺术,回顾了“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的筹备初衷和开展情况。对燕山大学篆刻艺术传承工作和本次展览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老、中、青党员传递“印记初心”主题印章

开幕式上,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甘为人梯,提携后辈的滕国生老师、专注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谷庆巍老师、河北省冀青之星周洋同学代表老、中、青党员传递“印记初心”主题印章,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

共同钤按展览主题印章

赵险峰、岳会仁、黄晟共同钤按展览主题印章,启动“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展览以“鉴印忆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展出由全国篆刻专业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的284枚篆刻作品。作品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大部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光辉足迹和伟大成就。

参观篆刻作品展

(以上图片由新闻中心李佳奇 郭子琪 王赛提供)

展览于12月7日至26日进行,学校将组织师生观展,通过展览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