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11月24日

燕山大学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

学校办公室 金楚涵 郭沛

【新闻中心讯】11月23日上午,燕山大学在东校区第三教学楼320报告厅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好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作动员部署,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主持会议。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群部门、科研教辅、校属企业负责人和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赵险峰作动员部署

赵丁选主持会议并讲话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巧怡摄)

赵险峰指出,巡视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需要全校上下立即行动起来,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按照学校党委印发的整改工作方案,主动认领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按时、高质、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赵险峰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重大的原则性问题,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赵险峰强调,要聚焦问题、从严从实,坚决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扭住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不放松,自觉从主观认识上找原因、从履行责任上找不足、从思想深处找差距,每项整改任务都要进行深入剖析,找准问题症结,动真碰硬。既要有当下改的措施,还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立足长远、建章立制,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确保整改工作规范化、常态会、长效化。二是落实整改责任,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整改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人人有份、个个有责,全校要形成自上而下、上下贯通、层层落实、覆盖全面的整改工作责任机制。要坚持从严上较真、向实处着力,突出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针对性,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

赵险峰强调,要统筹协调、强化督导,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加快“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一是注重综合协调。实行整改责任单位“周报”制度,整改进展信息“半月一通报”制度。针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全校性、交叉性、复杂性问题,加强调度,协调解决。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建立整改任务台账,实行跟踪督办制度,进行销号式管理。通过加强考核压实整改责任,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做到统筹兼顾。把抓好整改落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化各项改革、加快“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相结合,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向省委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赵丁选在总结中,就贯彻会议精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提出要求。一是思想到位。各党委、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赵险峰书记讲话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燕山大学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责任到位。各党委书记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整改任务落实,要建立起整改责任落实体系,对照学校整改工作方案,主动认领问题,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措施到位。各党委、各部门要把巡视整改与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推动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整改举措融入到学校中心工作和当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四是效果到位。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整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形成破解本单位改革发展难题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形成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效果。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燕山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11月11日,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指出了我校在上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落实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改意见建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闻令即动、扎实部署,制定了整改工作安排及进展表。11月15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全文传达学习《省委第七巡视组关于对燕山大学党委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研究成立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11月15日至21日,赵险峰亲自主持,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句梳理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反复沟通打磨,制定了学校整改工作方案等。11月22日,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整改工作方案以及整改任务分解表、整改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四个方面、12个主要问题、30个具体问题、45个具体问题表现和83条整改措施,以及每条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将2017年巡视整改“未完成”和“基本完成”的2个问题融入本次巡视整改,一体推进。(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