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10月20日

2021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在秦皇岛召开

机械工程学院 任强

【新闻中心讯】10月14日至16日,由燕山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在河北秦皇岛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一处原处长朱旺喜,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安胜利,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军旗,重庆大学原校党委副书记白晨光,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姜茂发,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齐西伟,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春发,内蒙古科技大学副校长赵增武,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立峰,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李彪,秦皇岛市科协副主席赵春江,全国高校冶金院长论坛发起人代表张廷安教授,以及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40余位学院书记及院长,李劼、姜周华、任忠鸣、赵中伟、王金淑、王强、王慧远、钟云波、焦树强、王利民、王万林、徐盛明、张利波等10余位长江、杰青、万人等国家级人才,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

与会人员合影

赵险峰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对燕山大学给予关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赵险峰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办学历史和成果,强调学校已开启了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拼搏奋进。他表示,承办本次高层论坛,燕山大学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将本着“共话合作、共叙友谊、共谋发展”的宗旨,竭诚做好论坛各项服务工作,积极促进国内高校冶金学院之间的了解与交流,加深冶金、材料等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友谊,共同推动我国冶金学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赵险峰致辞

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李彪代表秦皇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对柴立元院士、各位高校专家教授和企业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李彪介绍了秦皇岛市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将竭诚为这次会议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将本次论坛办成一次具有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李彪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致辞并做了“2021年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的专题报告。苗鸿雁介绍了科学基金改革的概况,梳理了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的学科脉络,提出了学科树绘制情况的思考,并介绍了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资助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苗鸿雁致辞并作报告

会上,在柴立元院士的主持下,冶金工程学科评议组、辽宁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燕山大学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冶金工程学科创新发展》《辽科大冶金工程学科建设的思考》《新形势下昆明理工大学冶金学科发展现状及建设规划》《重庆大学冶金学科发展之路探索:面向未来,突出特色,交叉融合》《内蒙古科技大学冶金学科简介与未来发展思考》《人才战略驱动下的燕山大学材料学科与工程学科》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

柴立元主持

各专家学者作精彩发言

会议举行了第十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和“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提名奖”评选,通过单位推荐、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中南大学何利华、昆明理工大学陈正杰、华北理工大学李群、燕山大学任强、内蒙古科技大学辛文彬5人获第十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安徽工业大学吴朝阳、北京科技大学张文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袁艳、重庆大学王强强、东北大学高强健、吉林大学王珵、江西理工大学张海辉、上海大学郑天祥、苏州大学隋裕雷、贵州大学兰苑培10人获第十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提名奖”。同时,进行了第九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和“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提名奖”的颁奖仪式。

第九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颁奖

第九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提名奖”颁奖

燕山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进行了论坛承办单位交接仪式,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将由河南科技大学承办。同时,经过各单位投票表决,会议决定第十八届和第十九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分别由东北大学和辽宁科技大学承办。

交接仪式

第十七届承办单位发言

本次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由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立峰教授主持。

张立峰主持会议

高钢中心师生合影

(以上图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本次会议会务组由燕山大学高钢中心师生和新钢网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担任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会议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