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8月20日

燕山大学冶金机械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党委组织部 杜超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周志国 高俊玲

【新闻中心讯】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冶金机械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是全省唯一入选的研究生党支部。

机械工程学院冶金机械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是全校率先建在科研团队上的学生党支部之一。党支部瞄准重型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传承学科60余年研发优势和产学研协同传统,探索出以“熔炼党建‘红星’,浇铸报国‘红心’”为工作主线,以“1+5”为运行机制的特色党支部建设体系,即政治引领为核心,国家战略、制度建设、科技转化、产业转型、载体创新等五个方面做抓手。党支部以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精品钢铁生产工艺装备智能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有力有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本领教育互融互通,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有真信仰、有真本事,将党支部建设成点燃青年爱国奋斗激情、面向重机行业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引育创新人才成长的坚强堡垒。

党支部组织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十八大以来,党支部成员参与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39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2项,其中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184篇,其中TOP等高水平论文64篇;获省部级及以上科创竞赛奖项49项,其中国家级23项,包括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等;党支部党员获奖学金占比95%以上,获国家奖学金59人次;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各1人;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特别奖1篇、省优秀硕博论文9篇。

党支部党员参加科技展览活动

党支部参与设计的某企业自动化轧制生产线

教育部于2018年启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简称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旨在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至今已开展两批。燕山大学冶金机械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是继我校研究生党员杜大学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之后,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双创”方面的又一突破性成绩。近年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制定了以《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工作制度体系,不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熔淬工程”,分级分类制定基层党委和各类党支部党建工作标准,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已入选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名、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入选河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河北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河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不断提升。(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