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8月16日

燕山大学获批河北省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科学技术研究院 铁瑞

【新闻中心讯】近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2021年度新建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企业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冀科平函〔2021〕26号)。经过评审、审定和公示等程序,依托燕山大学建设的河北省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复,正式列入河北省科技厅省研发平台建设序列。截至目前,由河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的我校河北省研发平台数量已达到31个,我校所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基地)数量已达到51个,基本覆盖了学校全部优势学科领域。

河北省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建设,申报所属领域为交叉科学领域。实验室瞄准我省生物医药行业重大需求和国际发展前沿,定位纳米生物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通过探索生物药物在人体吸收和摄取的过程与作用机制,解析限制生物药物体内生物利用率的关键环节和影响因素,研发以“生物药物智能化纳米递送体系”为核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药物高新技术。实验室将在生物药物新剂型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促进其在我省生物医药行业的实际应用与产业化。在凝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与交流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河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2021年度推荐申报的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立项评审,最终共确定2021年度新建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28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6家。

学科重点实验室是河北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北省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科研组织进行建设,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配备先进科研仪器设备,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技术研究人才,开展国内国际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面向社会开放的科学研究基地。近年来,学校在拓展新方向、激发新动能方面,在医工交叉、文理融合等交叉科学领域,开展布局和谋划工作,积极促进科研交流合作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学校此次在交叉科学领域获批省级研发平台,是学校交叉科学研究的一项重要突破,对有效推进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