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4月08日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新闻中心 蔡巧怡

【新闻中心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4月8日下午3点,校党委宣讲团团长、党委书记赵险峰在我校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赵险峰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从“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历史时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认真解读了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概括出的宝贵经验。全校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宣讲活动。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孙红磊主持。

活动现场

赵险峰作报告

(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拍摄)

赵险峰表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赵险峰强调,学习党史,方能明理。“明理”,是明白一个根本道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从具体的历史学习中领悟这一根本道理,特别是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赵险峰强调,学习党史,方能增信。“增信”,是增强信仰和信念。学习党史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尤其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党史更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要看得清历史大势、抓得住历史机遇。

赵险峰强调,学习党史,方能崇德。“崇德”,就是加强党性修养。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所构成。这是百年党史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学习党史要赓续这条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赵险峰强调,学习党史,方能力行。“力行”,就是要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赵险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时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积累了宝贵经验,学习党史是一门必修课,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学习重温党的历史,为的是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从“开天辟地”到“春天的故事”,从“民族独立”到“民族复兴”,党史的那头连着光荣的过去,这头通向辉煌的未来,所有的磨难、牺牲、梦想、拼搏终将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浩荡能量。去年,我们燕山大学刚刚隆重庆祝了“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一百年,燕山大学两次搬迁,三次创业,现如今我们正行进在争创“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 。我们坚信,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祖国的明天、燕山大学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报告会后,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要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学校冲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奋力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作出燕大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