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4月01日

燕山大学召开九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党委宣传部 蔡常山

【新闻中心讯】4月1日下午,燕山大学九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来自学校不同工作岗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共商学校发展大计。赵险峰、谢延安、赵永生、王宝诚、任家东、王德松、陈国强、于树江等校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谢延安主持。

下午1:30,大会举行预备会议。党委副书记谢延安作大会代表增补情况报告,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增补名单。

会议现场

谢延安主持开幕式

受校长赵丁选委托,副校长赵永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下午1:40分,燕山大学九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受校长赵丁选委托,副校长赵永生向大会作了题为《奋进新百年 决胜双一流 开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0年的工作回顾、“十三五”规划关键指标完成情况、2021年重点工作三部分。

报告从凝心聚力,扎实做好三项重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加强一流学科体系建设,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水平大幅度提升、深化校政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亮眼、优化人才培养类别,独立学院和继续教育提质增效、境外办学取得突破,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办学活力进一步激发、加大校园建设力度,师生获得感持续提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建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增强等10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20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喜人变化。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办学成果不断积累,主要办学观测指标持续提高,冲击国家“双一流”的基础日益厚实。报告用详实的数据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等5个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取得的成就,并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困难与不足。

报告强调,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战、翻身仗,朝着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只争朝夕、拼搏奋进,为燕山大学踏上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对2021年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奋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三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产出一流科研成果;五是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六是深入实施开放办学战略,积极构建新时代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快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持续优化办学环境,持续推进平安美丽智慧幸福校园建设。

报告强调,2021年,对燕山大学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是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和第四次创业新征程的起步年,更是新一轮国家“双一流”高校遴选的决胜年。进入“双一流”,重返国家队,是几代燕大人孜孜追求的目标。今年如期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虽然学校得到省市的重点支持,但考虑到经济发达省份的大量投入和兄弟高校的迅猛发展势头,新一轮“双一流”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必须拿出冲刺的姿态、总攻的状态,万众一心加油干,一举打赢这场事关学校前途命运的关键战、翻身仗。

代表团分组讨论

在代表团分组讨论阶段,全体与会代表划分为12个代表团进行讨论,对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燕山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送审稿)》进行了审议。代表们畅所欲言,共谋发展,针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对学校发展形势的分析准确透彻、实事求是;提出的工作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集中体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意志和意愿。

大会主席团会议

各代表团将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主席团提交讨论情况,大会主席团提出并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提案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和《燕山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送审稿)》决议(草案)。

赵险峰在闭幕式上讲话

王宝诚主持闭幕式

会议现场

下午5:00,大会举行闭幕式。副校长王宝诚主持会议。全体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决议、财务工作报告决议、提案工作报告决议、工会工作报告决议和《燕山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送审稿)》。

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强调,本次大会是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起步之时,在奋力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冲刺“双一流”的一次动员大会,会议具有时间节点特殊,意义重大、会期紧凑充实,高质高效、代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三个特点,是一次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团结奋进的大会,取得了预期效果。他代表学校党委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二是要以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以赴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三是要把党建群团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凝心聚力确保学校早日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值此学校冲击国家“双一流”的紧要关头,他希望每位燕大人多说有利于团结鼓劲的话,多做有利于事业发展的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促改革、提质量、上水平上。

赵险峰强调,新百年燕大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希望大家勇于承担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做好开局起步之年、破局攻坚之年、接续奋斗之年的各项工作,坚决打好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动战,全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奋力开启燕山大学第四次创业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