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2月08日

燕山大学驻村工作队获省记大功奖励

党委组织部 人力资源处

【新闻中心讯】2月7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记大功奖励名单,燕山大学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银里村工作队成为全省7个记大功集体之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激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2020年下半年在全国事业单位集中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对取得重大突破性成就、作出杰出贡献,在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业单位集体,给予记大功奖励。经逐级推荐、评选等严格程序,我校驻银里村工作队成功入选。

一直以来,燕山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要求,选派精兵强将驻村扶贫。以张向前为驻村第一书记,姚远、郭庆贺、陈飞为先后驻村工作队员的2016-2017年第一届工作队,以郝连旺为驻村第一书记,李国栋、沈鹏超为驻村工作队员的2018-2020年第二届工作队戮力同心,历时5年扎根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银里村,克服工作跨界、生活艰苦、远离亲人等重重困难,提出“驻村一次,结亲一生”的“2+3+N”无限期扶贫誓言。第一届工作队在前2年谋规划、打基础,返校工作后全部转为帮扶责任人,第二届工作队在后3年闯新路、创精品,之后这7位同志还将全部成为银里村乡村振兴计划的帮扶责任人。

驻银里村工作队在学校党委的统筹部署下,历经5年、跨越千里、离家战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奉献,高标准完成了国家脱贫攻坚任务,带领银里村2018年贫困村脱贫出列、2019年整村贫困人口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较2013年增加了4倍,村集体年收入增加至10余万元。工作队帮助偏远山村夯实了三产融合的发展道路,打造了“七彩银里”宜居美丽村庄,培育了“幸福银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银里村由“三无”贫困村发展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围场县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乡村旅游示范村。工作队连续5年被省委组织部考评优秀,多次获得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等集体荣誉。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评选活动中,《燕山大学教育扶贫铺就“七彩银里”幸福路》项目入选全国30个典型项目。工作队前赴后继的扶贫事迹先后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英文版、《瞭望》、《河北日报》等媒体40余次宣传报道,在全国教育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

此次获省记大功奖励,充分彰显了燕大人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进一步展示了燕大人敢挑重担、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底气、勇气和才气,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贡献了“扶贫人”的力量。(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