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0月24日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一行来校考察

学校办公室 胡艺馨 郭沛

【新闻中心讯】10月22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全国政协委员宋青,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教育部副处级秘书刘洋,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处长左唳鹤等一行到燕山大学考察指导工作。河北省政府副省长时清霜、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清华、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生和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副市长廉茹艳、副市长杨铁林等省市领导参加考察活动。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随同考察。

孙尧一行实地参观了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专家学者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参观校史陈列馆

视察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视察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视察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蔡常山 摄)

在校史陈列馆,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孙尧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并不时驻足观看,重点询问了学校合成世界上最硬的材料和参与万吨水压机、核电锻件、国产航母、C919大飞机、中国天眼、北斗系统、神舟飞船、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核心部件研发情况。他对燕山大学“两次搬迁、三次创业”所走过的不平凡发展历程表示由衷的敬意,对学校发扬重型机械、亚稳材料等学科和科研优势,匠心为国铸重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刘鑫刚教授、彭艳教授分别向孙尧介绍了平台建设情况和重要研究成果。孙尧认真了解了学校在1.5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研制、汽车轻量化与零部件研发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技术运用情况,认为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中试和成果产业化方面特色鲜明、成绩突出。

在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刘日平教授向孙尧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建设情况和取得的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孙尧详细了解了纳米孪晶金刚石和纳米孪晶立方氮化硼的合成条件及应用前景、空间活动构件使用新型锆合金材料和空间防护材料以及高锰钢辙叉的应用情况,并就材料科学领域中新材料研发应用等问题与刘日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整个考察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孙尧强调,燕山大学为大国重器而生,希望放宽视野、保持定力,继续发扬“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国家级科研平台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世界一流,研发“杀手锏”技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