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09月10日

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新闻中心 褚玉晶

【新闻中心讯】一百年波澜壮阔,匠心为国铸重器;六十载春华秋实,巍巍学府谱芳华。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的特别日子里,燕山大学迎来了“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喜庆时刻。9月10日上午9:00,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三十余万校友线上线下互动,共同祝福母校。

道路旁红旗飘扬,燕鸣湖碧波荡漾,9月的燕园天清气朗,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焕发出勃勃生机。会场内,“匠心为国铸重器 矢志不移育英才”的标语振奋人心。

上午9时,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瑞平,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黑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克非,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徐建培宣读了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给燕山大学的贺信。赵险峰主持大会,赵丁选、周玉、孙珅、刘明忠、美国托列多大学校长格雷戈里·波斯特博士、张瑞书、教师代表黄真、杰出校友代表黄庆学、学生代表邵可鑫先后致辞发言。

王东峰在贺信中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表示,燕山大学源浚流长,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高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燕大人心系祖国、自强不息,在工程教育、基础学科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河北乃至全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燕山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要求,胸怀“两个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凝心聚力开展科研攻关,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坚持深化教育综合体制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体系、创新环境体系、大学治理体系,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丁选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开启新百年浩瀚征程”的致辞。他说,站在百年历史的门槛上,我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一百年波澜壮阔,六十载筚路蓝缕,沉淀下来的是一所有特色、有情怀、有底蕴、有担当,坚守“匠心为国铸重器”的高等学府。燕大人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不断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唱响了一曲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的壮丽弦歌。回望办学历程,燕大人始终怀揣一流大学梦想,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与执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格局和气派。学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价值塑造、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坚守“顶天立地”,致力于科技进步,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办学特色,努力办好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扎实推进文化育人,固精神之本,铸文化之魂。回顾办学历史与成绩,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大学只有与时代结合、与国情结合,国之事业,才能一脉相承;地方高校唯有打破地域、经费、生源等因素带来的制约,才能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

赵丁选说,在去年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上,学校审时度势、集思广益,确定了“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这是燕山大学在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是新时代燕大人做出的使命选择。当我们站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舞台上,面临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要以长远的眼光,思考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燕山大学如何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汇聚起重整新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开启百年新征程。新百年新燕大。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建设矢志一流、英才辈出的燕山大学;我们瞄准前沿、科学布局,始终以“三个面向”作为学校主攻方向,建设善于创新、务实担当的燕山大学;我们坚韧不拔、不懈奋斗,始终把家国天下作为学校力量源泉,建设气质卓越、风骨雄健的燕山大学。他说,时代的潮流浩荡前行,奋斗的激情永远燃烧。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在新百年征途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承继燕山大学一个世纪的光荣与梦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时代新人的培育者、国之重器的创造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燕大精神的传承者,全面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共同谱写壮丽的新时代华章!

周玉在致辞中说,燕山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从哈工大到富拉尔基、再到燕大,从松花江畔到嫩江之边、再到渤海之滨,燕山大学和哈工大的血脉亲缘始终绵延深厚、历久弥新。两校同心同行、并肩奋进,为共和国的工业化事业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朝着“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拼搏奋进的燕山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同一个初心、同一个使命、同一个梦想,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珅在致辞中说,齐齐哈尔与燕山大学有近四十年的合作历史和深厚情谊,是市校合作、亲密融合的典范和佳话。燕山大学的专业学科与齐齐哈尔市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市校双方的合作基础不可撼动,发展前景不可限量。近年来,燕山大学先后创建了齐齐哈尔产业发展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齐齐哈尔分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齐齐哈尔分园,双方在人才交流、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成果丰硕,捷报频传。市校双方必将乘势而上,携手开启各领域务实交流新篇章。

刘明忠在致辞中说,建校以来,燕山大学先后培养了30余万名优秀人才,为祖国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在重型机械成套设备、亚稳材料科学与技术、并联机器人理论与技术等研究领域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整体实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装备制造行业中享有盛誉。六十多年前,燕山大学和中国一重衣钵相承、比肩相生;六十多年间,燕山大学和中国一重言行相顾、精进相通;六十多年来,中国一重和燕山大学同声相呼、人文相融。一代代燕大人和一重人携手并进、互学互鉴,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教育报国、实业报国的壮丽篇章。衷心祝愿燕山大学在新百年弦歌不辍、再创辉煌!

格雷戈里·波斯特通过视频致辞。他说,托列多市与秦皇岛市是友好城市,托列多大学也与燕山大学建立了长达35年的友好关系。这种深厚的情谊让我们的师生员工在许多方面受益良多。在音乐厅,燕大学子曾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在教室里,与来自燕大的师生交流让我们的师生有了更广阔的全球化视角。多年来,有许多俄亥俄州托列多市的代表团访问中国,也有很多燕山大学的师生来托列多访问交流,我们都从中受益匪浅。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出色带领下,燕山大学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张瑞书在致辞中说,燕山大学作为秦皇岛乃至河北省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从百年奋斗到甲子创业,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在历史的滋养中厚积薄发,在发展的潮流中奋进担当。从1985年南迁秦皇岛开始,燕山大学就与我们紧密联系,携手同行,深深融入到这座城市发展的血脉之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校地合作发展的样板和典范。秦皇岛将继续大力支持燕山大学的发展。他代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宣布了支持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的20条举措,向燕山大学百年华诞献礼。

黄真老师作为老教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的成长求学和投身并联机器人研究领域的经历。他说,回忆过去,燕大曾为中国“工业化”做出巨大贡献;展望未来,燕大定能为中国变成“制造强国”递呈累累硕果。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广大教师一定要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高超的育人水平,为建设一流大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黄庆学代表海内外校友,为母校送上诚挚的祝福。他说,四十年来母校老师的关心和校友的厚爱始终陪伴身边,心中充满对燕大的感激和眷恋。燕大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精神早已融入每个学子的血液。燕大不仅教会了学生立足社会的专业知识,还赋予了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他祝愿母校以奋斗者、实干家、排头兵的身姿,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谱写新的华章。

邵可鑫代表年轻一代燕大人,向母校送上生日祝福。她说,燕山大学让我们每位学子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方向!前辈们历经风雨,用实际行动擦亮了燕大名片,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百年燕大精神,坚定信念、奋进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燕大力量!

赵险峰在主持大会时说,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院校,燕山大学忠心许国、志存高远。历经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划转更名,几多艰辛,但始终坚守初心,一路风雨兼程,在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中一次次铸就辉煌。燕山大学匠心育人、桃李芬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厚德、博学、求是”校训,鼓励莘莘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学界泰斗、政界精英、商界翘楚、行业楷模。燕山大学潜心科研、实干兴邦。坚持面向科技前沿,根植河北沃土,服务国家战略,创造了国内多项“首台套”,合成了世界上最硬的材料,参与了诸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核心部件研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贡献,也铸就了“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走在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的浩瀚征途中,让我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早日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服务河北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燕大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还表彰了网络评选出的我校首届“杰出校友”和为学校建设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创业前辈”。8名“创业前辈”代表为青年教职工戴上象征燕大精神赓续传承的红丝巾,青年教职工为“创业前辈”献上鲜花。

清华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海内外百余所高校和机构,部分省市、友好合作单位等也发来贺信和祝福视频,为燕山大学百年华诞送上良好祝愿。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长王亚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昌,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原董事长谢东钢,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汉,中国科学院院士、燕山大学教授田永君,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刘海生,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栗建华,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康振海,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鲁平,河北省粮食局原局长张宇,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原巡视员廖波,秦皇岛市委副书记丁伟,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余丁,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华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晓平、校长张福成,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龙奋杰,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承德医学院党委书记盛婉玉、校长唐世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长郭鸿湧,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立杰,深圳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明,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秦皇岛市副市长廉茹艳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连家创、聂绍珉、宋维公、王益群、孟卫东、刘宏民等学校老领导。

出席大会的还有河北省教育厅、工信厅、人社厅、民政厅、省委军民融合办、河北省建行、齐齐哈尔市、唐山市、沧州市、衡水市、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中医学院、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领导、来宾和媒体代表。

长期以来支持燕山大学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和企业代表,燕山大学国内外各地校友会和校友代表,学校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和现任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的师生代表在现场观看大会。

(以上照片由蔡巧怡、王三众、聂东雪、蔡常山、程晓宁拍摄)

百年求索初心不改,燕鸣九天再扬征帆。当《燕大之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燕大,薪火永炽、风华更茂!(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