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07月11日

【百年校庆】校领导调研校内在建工程项目

新闻中心 蔡常山

【新闻中心讯】7月10日下午,在百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校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副校长于树江在学校办公室、校园规划建设中心工作人员和校园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陪同下前往校内在建工程项目实地调研。

在综合实验训练中心调研

在康养人才培训中心和多功能风雨操场调研

在校史陈列馆调研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拍摄)

校领导在综合实验训练中心、康养人才培训中心、多功能风雨操场、西校区7号门、新图书馆、东校区公寓、校史陈列馆、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等在建项目工地查看了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并分别就不同工程项目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校领导要求所有在建项目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目前,各个建设项目均按照建设计划稳步推进,尤其是校史陈列馆和西校区7号门项目,已经基本竣工,计划在7月下旬和7月底投入使用;7号公寓和8公寓的整体改造工程预计8月10日改造完毕;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项目也进展顺利,计划于8月底开馆运行,这4个工程项目将为学校的百年校庆添上靓丽的色彩。

1、燕山大学综合实验训练中心项目

燕山大学综合实验训练中心项目列入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规划(二期)”,经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可研及初步设计,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996平方米,主要包括实验、实习、实训等用房。

受新冠疫情影响,项目施工于2020年4月21日正式取得施工许可;目前施工办公区及临建用房、桩基础等前期工作全部完毕,1号和4号楼已经完成验槽、验筋等工序,基础承台和地梁浇筑完毕,计划以10-15天一层的进度进行主体施工;2号和3号楼计划7月中下旬完成验槽工作,启动基础承台工作,即将迎来全面主体工程建设。

2、康养人才培训中心项目

康养人才培训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9957平方米。其中培训教学区7255平方米、研究中心2075.83平方米、模拟实训区2367.3平方米、展示区2230.06平方米,配套学员公寓区建筑面积为6028.81平方米。同时实施道路、广场、绿化、照明、变配电系统、水暖电消防地下管线等室外工程。

目前场地三通一平、施工办公区及临建用房等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完毕;已完成规划审批手续,施工图和规划方案联审环节正在有序推进,预计7月底8月初可以获得施工许可,全面开工建设条件具备,即将迎来全面建设。

康养人才培训中心作为亚行贷款项目,受到学校高度重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已将在医疗康养领域布局作为坚持特色办学的目标之一。养老是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通过该项目燕山大学既能为我国的健康养老事业发挥作用,为社会做贡献,也体现了学校“匠心为国铸重器,矢志不渝育英才”的办学传统和初心。

3、多功能风雨操场

多功能风雨操场总建筑面积14775平方米,地上两层;其中一层建筑面积5989.68平方米,包括篮球场、排球场及附属用房,二层建筑面积5989.68平方米,包括网球场、体操场及附属用房。一二层之间局部设一层夹层,二层局部设两层夹层,夹层总面积2795.64平方米。

目前已完成规划审批手续,施工图和规划方案联审环节正在有序推进,预计7月底8月初可以获得施工许可。

4、西校区7号门项目

作为百年校庆项目,学校经过统一规划,将山东堡路7号校门进行了改造建设,作为西校区主出入口。目前,山东堡路新校门经过与市主管部门的磋商,将原有校门出入留口规划调整到80米,并且设置了“燕山大学西校区”公交站点;考虑我校办学历史传承,7号门口“燕山大学”四个大字延用彭真字体;现阶段,校门门卫室、伸缩门、校门周边围墙等已建设完毕,计划本月底可以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5、新图书馆项目

新图书馆位于塔山最高点,总建筑面积42882平方米。其中地上4层,地下1层,分别设置书库、图书阅览室、新书展厅、图书管理及图书采编加工、信息咨询等业务用房、学术报告厅、地下车库和设备用房。

受新冠疫情影响,目前总包及各专业施工团队协同,正在配合装修单位进行内部装修装饰工程,预计年底可以完成;同时外部石材悬挂、绿化施工单位也陆续进场,校庆前图书馆外部工程可以完成;水、电、暖及C2路等外线施工等正在筹措债券资金,为图书馆综合竣工验收做准备。

6、东校区公寓改造项目

7号公寓和8公寓进行了整体改造,包括室内水电暖及消防管道和公共部分改造,同时在利旧的基础上,对公寓外部破损的地方进行修复,工程总体预计8月10日改造完毕,不影响秋季学期学生开学使用。秋季学期学生宿舍调整搬迁后,1号公寓和6号公寓腾空,预计在9月份启动改造工程。

7、校史陈列馆项目

校史陈列馆由序厅、哈工大时期、东重时期、两地办学时期、今日燕大、荣誉厅、关怀厅、未来厅等八个主展厅和一个多功能主题展厅构成,另有会议室、监控及网站终端机房等办公用房,全馆总建筑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

项目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于2020年3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所有展陈内容已基本完成,计划于7月下旬试运行,为百年校庆献礼。

8、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项目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一区选址在东校区图书馆三楼西侧教师阅览室,由序厅、古生物化石陈列厅、旧石器时代文物陈列厅和新石器时代文物陈列厅构成,布展面积约455平方米。目前,项目招标、陈列布展大纲撰写等工作已相继完成,深化设计、施工建设有序推进,计划于8月下旬开馆运行,为百年校庆增色添彩。(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