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十九届四中全会解读》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5:35

第一百四十四期“红色旋律”讲坛

时间2019年11月21日(周四)晚7:30

地点 :西校区里仁学院阶梯教室J207

主讲人:陈步伟老师

主讲人简介陈步伟,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研究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曾发表《国内外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研究综述》等多篇学术论文,主持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衍生逻辑”,参与编写著作《建设人才强国的行动纲领》。

内容提要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的制度作出战略部署。透过这13方面的制度安排,“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清晰可见。循着决定明确的奋进之路,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正向我们走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全党智慧和意志的广泛凝聚。在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把握中,在时与势、破和立的思考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发出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豪迈宣言。那么“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是什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什么?我们又怎样才能将全会精神贯穿到学习中、落实到行动上?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陈步伟老师的脚步,聆听陈老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深入分析,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激浊扬清的责任担当。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信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