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中国现代教育从这里走来》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6:00

第一百四十一期“红色旋律”讲坛

时间:2019年9月17日(周二)晚7:30

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8室

主讲人:安明法教授

主讲人简介:1957年10月出生于石家庄市鹿泉区东焦村,中央党校研究生毕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副会长、石家庄市诗词协会副会长、鹿泉区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鹿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1974年12月参加工作,曾在河北省鹿泉市(区)、正定县、栾城县等地任公社组检委员、乡长、乡党委书记、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长、县(市)委副书记、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2017年2月离职后,担任鹿泉区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鹿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长期致力于农村工作研究和农村生活体验,先后出版长篇小说《乡村接访奇遇记》、《智慧之星­——赵南星》、短篇小说集《朦胧悲喜》、纪实文学《硝烟中成长的荣臻子弟小学校》及诗集《乡音》、杂文集《谈天说地》等,被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河北经贸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被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聘为特邀研究员。

内容提要: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八一学校是由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元帅亲手创办的荣臻子弟小学校发展而来。1947年3月在河北省阜平县沟槽村建校,后迁至阜平县易家庄村和平山县古贤村(今属石家庄市鹿泉区),1949年3月迁至北京,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八一学校是习近平的母校,他小学和初中都在这里学习。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在太行山东麓就创建了荣臻子弟小学校以及华北军政大学、中央外事学校、华北电讯专科学校、华北军政大学干部子弟学校等一系列现代教育机构。这些教育机构的现代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和办学成果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明法教授曾经担任鹿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是河北省著名作家。多年来,安教授投身于革命历史遗址的维护建设、八一学校校友的深入访谈等调查研究工作,对荣臻子弟小学校等一系列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现代教育机构的办学历史和办学实践进行了系统梳理,对新中国的现代教育的前世今生产生了丰厚认知,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深刻思考。

中国现代教育从何而来?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办学模式给我们带来了那些启示?如何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让我们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安明法老师的脚步,通过对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办学模式的探索实践过程及其成果的回顾分析,学习、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及教育工作者的务实创新精神,不忘初心,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做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本次“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二晚7:30。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