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社会网络视角下的创业研究前沿:以近期两项研究为例》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0:29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办学40周年系列讲座

题目:社会网络视角下的创业研究前沿:以近期两项研究为例

时间:2019年7月11日(周四)9:00

地点:西校区经管楼A216报告厅

报告人:董保宝

报告人简介:

董保宝,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Old Dominion University访问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硕博学位论文评审专家,《World Research Journal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Business》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ournal of Management》、《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以及《旅游学刊》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在《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学报》、《科研管理》等国内外顶级管理学研究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以及面上项目等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事业委托项目10余项,入选吉林省第二届“春苗人才”计划,吉林大学青年学术骨干连续资助人选之一以及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后备支持人选,U-JOM亚太区field editor。获得2016年吉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长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董保宝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创业与创新管理、知识管理与国际创业,目前主要关注创业企业网络导向的演进、网络响应能力的发展、机会资源一体化整合行为以及竞争优势等方面。

报告摘要:

社会网络是新创企业克服“新生劣势”的重要工具,但社会网络嵌入具有双重性:既能够帮助新创企业获取资源,也需要企业为维系网络结构而有所付出。不得当的结构嵌入有可能导致新创企业付出大于收益,带来负面效应。而且,当存在资源瓶颈的新创企业无法满足网络连接方或消费者的需求时,会引起对方的不满,导致市场合法性降低,进而绩效下滑。本讲座将以新创企业结构嵌入与绩效倒U形关系研究为例,剖析社会网络影响新创企业绩效的机制,进而探讨新创企业社会网络研究前沿议题及调节变量统计分析方法的运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燕山大学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