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大视野下的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09:35

时间:2019年6月14日(周五)晚7:30

地点:西校区里仁学院阶梯教室J205

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朴民

主讲人简介:黄朴民,男,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历史系学士、硕士,山东大学历史系博士,历任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三室副师级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图书馆馆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学术专著数十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在央视“百家讲坛”、《人民日报》“强国论坛”,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浙江人文大讲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地多次作专场讲座。主要研究方向为《孙子兵法》研究、中国思想史、中国军事史。

内容提要:

第一百三十九期“红色旋律”讲坛,黄朴民老师将带领我们深入剖析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中的奥秘。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历史英雄人物不计其数,重大历史转折点数不胜数。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的荡气回肠、王莽代汉的尔虞我诈、诸葛亮用人之道的不拘一格、李唐开国及“玄武门兵变”的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人遐思不已,悠然神往。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汉代思想大一统、宋明理学、明清批判思潮……这些都见证着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变迁。回顾历史,在重新认识历史中汲取经验;放眼当下,在学习历史文化中提升智慧。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怎样形成了政治格局的东西对峙,思想文化的分合变迁,民族精神的文武消长?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和改变历史的重大事件,又为今天的我们提供了哪些有益的启示?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老师的脚步,聆听黄老师从大视野多角度对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的深入解读。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