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影苑 《飞向太空,宇宙无限——评<火星救援><星际穿越><2001太空漫游>》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6:52

时间:2019年3月22日(周五)晚7:3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M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主评人:张亚娜、王华、柴勇老师

内容简介:

第六十五期“红色旋律”影苑,我们将一同探索太空的未知世界,探寻浩瀚宇宙的奥秘。影片《火星救援》讲述的是人类首次实现在火星登录,宇航员马克.沃特尼由于一场沙尘暴在撤离途中与他的团队失联,即使面临着飞船损坏、补给不足、恶劣环境等重重困难,他却没有轻易放弃,最终被解救,绝处逢生。影片以科学做背景,其中的乐观精神、喜剧元素使得太空不再是神秘的未知世界,重燃了人类探索太空的渴望。影片《星际穿越》的背景是在不远的未来,随着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人类面临着无法生存的威胁。这时科学家们在太阳系中的土星附近发现了一个虫洞,期望通过它到更遥远外太空寻找延续生命希望的机会。于是一个探险小组被派往太阳系之外,寻找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该片在探索人类之间亲密感情的同时,也讲述了对宇宙的思索,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影片《2001太空漫游》讲述的是人类为了寻找黑石的根源,开展了一项木星登陆计划。除了飞行员大卫·鲍曼和弗兰克·普尔之外,飞船上还有三名处在冬眠状态的科学家和一台具有人工智能、掌控整个飞船的电脑“HAL9000”,“HAL9000”在宇宙飞行过程中发生错乱,弗兰克和三名冬眠人员相继丧命,大卫在关闭电脑“哈尔”之后,独自向木星进发。该片被誉为“现代科幻电影技术的里程碑”,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人类对宇宙的畅想,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宇宙的大门。天宫、墨子号等卫星的成功使得太空距离我们越来越贴近、越来越清晰,太空的未知未来永远都是方兴未艾,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跟随老师们的思绪,飞向太空,探索无限的宇宙。

纯真质朴的红色,带给你最华丽的感动;光影永恒的经典,承载着最崇高的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及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影苑,秉承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遵循教育性和观赏性的统一,用真挚的情感打动真率的你我,用真正的艺术陶冶真心的你我,用真实的历史启示真诚的你我。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