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通过辅助技术(科学视角)和概念模型(社会科学视角)提高老年人的独立生活和生活质量》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14:43

报告题目:Improving elderly people independent living and quality of life through assisted technologies (science perspective) and conceptual model (social science perspective)

中文题目:通过辅助技术(科学视角)和概念模型(社会科学视角)提高老年人的独立生活和生活质量

讲座时间:2019年1月5日(周六)10:30至12:00

讲座地点:东校区世纪楼18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苍爽

主讲人简介:苍爽-教授,博士导师。获得黑龙江大学理学学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国王学院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杰出优秀毕业生,1997年初在英国阿伯蒂邓迪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在理论和研究方法上,具有跨学科(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苍爽教授具有英国公司,国家公务员和大学的工作经验。她先后在英国一家领先的软件公司工作,她参与了开发制药行业和研究实验室的统计软件。她还担任过英国政府健康和安全研究实验室和国家政府部门的高级分析师。她目前管理和参与欧盟及其他资助的项目,比如正在进行的2020地平线由欧盟委员会资助的总价值俩亿多欧元的康养研究项目:在健康旅游的状态下,绿色微环境对老年人健康和福祉的影响。在发表文章方面,她发表了国际前沿杂志文章比如;欧洲运筹学杂志、决策支持系统、专家系统与应用、IEEE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学杂志、IEEE神经系统与康复工程学报等国际一流期刊论文。老年人健康和福祉的提升,老年人的数字医疗是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在老年人的数字医疗研究上,采用了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多元统计、预测、分割和经济影响等技术。老年人健康和福祉的提升研究上,主要采用了社会科学概念模型,比如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等。 

讲座摘要:<<世界人口报告》预测,出生时的预期寿命将从2010-2015年的71岁上升到2045-2050年的77岁(联合国,2017年)。大多数国家都面临着确保其卫生系统准备好适应人口变化的问题。因此,当老年人独自生活时,家庭成员、护理者或社区中心可能会担心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日常生活和安全状况。为老年人提供常规的照顾可能意味着额外的成本,甚至是日常生活的干扰。人口老龄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人口老龄化对家庭、社区和社会构成了许多挑战。近年来,老年人的辅助技术正在兴起,旨在通过使用相关技术提供替代解决方案,帮助他们维持或改善生活质量。本文从科学范畴的角度研究和论述了当前的研究工作和未来的前景,以及基于ICT对医疗保健的创新,特别是关注老年人的特定活动方式及其长期行为的模式,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安全快乐的独居生活方式。另一个挑战是分析和研究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进而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