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影苑 《开启我们的文学情缘》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1:10

时间:2018年12月7日(周五)晚7:3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M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主评:张亚娜、李小东、柴勇老师

内容简介:

第六十四期“红色旋律”影苑,我们将一同走进文学世界,品味经典。影片《哈姆雷特》讲述的是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在接到父亲的死讯后,回国奔丧时接连遇到了叔父克劳狄斯即位和叔父与母亲乔特鲁德结婚的一连串事变,在得知父亲是被叔父毒害,证实叔父的确是杀父仇人之后最终为父亲报仇的故事。影片反映了十六世纪末和十七世纪初的英国社会现实,剧中哈姆雷特与克劳狄斯的斗争,象征着新兴资产阶级人文主义者与反动的封建王权代表的斗争,反映了人文主义理想同英国黑暗的封建现实之间的矛盾。影片《悲惨世界》讲述的是在19世纪的法国,贫苦的冉·阿让因偷面包被判处19年的苦役,出狱后迫于生计的他再次无视法律,偷走了收留他的主教的银器潜逃,后来被主教的宽容与爱心感化,决定洗心革面、开始新生活。十年后他成为成功的商人并当上市长,却一直受到铁面警官沙威锲而不舍地追捕。影片以冉·阿让的艰苦生活历程展现了在法国革命期间被黑暗统治者欺压的人民的悲惨生活,在悲惨的世界里歌唱人性和正义。影片《茶馆》以北京城内裕泰茶馆为背景,讲述了20世纪初期中国普通民众经历的苦难和生活逐步崩溃的故事。腐败的清王朝摇摇欲坠,裕泰茶馆却在年轻精明的掌柜王利发细心经营下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三教九流各色人等穿梭于此,你方唱罢我登场,演尽世间的沧桑与凄凉。影片通过讲述三个不同时期的变化,映射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变迁。捧一本文学名著,感受岁月反复涤荡的经典的永恒魅力。历史的厚重、生命的壮丽、人类的坚韧在那些汲取世间精华的黑白之间流溢、丰沛。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跟随老师们的思绪,从光影出发与经典相拥,一起开启那终身陪伴的文学情缘!

纯真质朴的红色,带给你最华丽的感动;光影永恒的经典,承载着最崇高的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及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影苑,秉承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遵循教育性和观赏性的统一,用真挚的情感打动真率的你我,用真正的艺术陶冶真心的你我,用真实的历史启示真诚的你我。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