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区别对待苏联改革原因与解体原因——兼谈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6:50

时间:2018年11月15日(周四)晚7:30

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9室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舸教授

主讲人简介:刘舸,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燕山大学两岸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所负责人,毕业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2009-2010年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共运、台湾问题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出版专著《苏共高层领导人的理论素养与苏联兴亡》(2016),在《台湾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内容提要:

第一百三十三期“红色旋律”讲坛,我们将一起探讨苏联改革与解体原因,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消失。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而言,苏联亡党亡国是一个极具历史教训意义的事件。苏联改革原因与苏联解体原因有相关性,但两者却是不同性质的矛盾。苏联改革原因是苏联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与发展的动力,而苏联解体原因则是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否定因素。区别对待苏联改革与解体原因,有利于人们正确对待社会主义改革的必要性与风险性。对比苏联改革开放的失败,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成功经验就是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借鉴列宁社会主义改革的“新经济政策”,形成了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苏联改革与解体的原因和区别是什么?苏联解体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有哪些成功经验?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刘舸老师的脚步,聆听刘老师对苏联解体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分析。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