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影苑 《历史的隐喻》——评《潘神的迷宫》《回归》《一步之遥》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0:00

时间:2018年11月9日(周五)晚7:3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M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主评人:张亚娜、吴建良、柴勇老师

内容简介:

第六十三期“红色旋律”影苑,我们将一同探讨在历史讲述中被遗漏、篡改、编造中折射着的真实,寻求历史背后的秘密。影片《潘神的迷宫》中12岁小女孩奥菲丽娅被每天目睹凶暴的法西斯军官继父作恶的痛苦困扰,压抑的生活使她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之中以逃避现实。一天她在迷宫的守护者潘神中得知自己的真实身份是奇幻王国走失的公主,必须通过考验才能回到自己的王国。整部影片神话与现实交织一体,是对西班牙内战的一个完整隐喻和反思。影片《回归》讲述的是消失了十二年的父亲重新回到安德烈和伊万俩兄弟平静的生活中,并教授他们人生课程的故事。多年未见,排斥、陌生充斥在父子之间,当父亲带领两个儿子去荒岛游玩时,一场前途未卜的父爱追寻之旅似乎就此展开。影片讲述的不仅仅是父爱的回归,更是一种政治隐喻,遭遇解体后的俄罗斯民族如何找寻自己的回归之路?影片《一步之遥》以爱恨情仇来映射军阀混战的黑暗时期。1920年的上海,花国大选如火如荼,在大选操纵人马走日的操办下,两届总统完颜英惊险连任。然而一场意外,使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归属扑朔迷离。历史是真实的,但历史的讲述未必靠谱。为什么要隐喻呢?只是为了好听?还是根本无法靠谱?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跟随老师们的思绪,探索历史的隐喻。

纯真质朴的红色,带给你最华丽的感动;光影永恒的经典,承载着最崇高的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及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影苑,秉承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遵循教育性和观赏性的统一,用真挚的情感打动真率的你我,用真正的艺术陶冶真心的你我,用真实的历史启示真诚的你我。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