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双重乐感的理论与实践》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0:53

时间:2018年9月21日(周五)上午9:00-11:00

地点:西校区音乐馆B104

主讲人:张欢

主讲人简介:著名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新疆喀什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艺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音乐与舞蹈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乌鲁木齐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首席学者。有关院校客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教育部双一流评委、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召集人。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专著、编著和教材二十五部(新疆民族音乐研究-----走进田野;新疆民族音乐研究-----历史与文献;新疆民族音乐教育研究;表演艺术研究;双重乐感的理论与实践;丝绸之路与中外乐器交流等等);主持国家社科等课题七项。曾获得教育部“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明德教师奖”;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自治区“天山英才(第一层次)”、自治区“四个一批”、“德艺双馨”、“教学名师”等称号。

国家级教学团队主持人、国家级特色专业主持人、自治区普通高校重点文科基地《中亚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艺术基金《多民族地区乐舞艺术评论人才培养》主持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名师特支计划候选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新疆教育厅分别提名)。

策划组织指导的表演团队(合唱团、手风琴乐团、木卡姆艺术团)在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比赛和展演交流屡获大奖和好评,多次被所在国首脑或大使接见,被称之为文化使者。

研究的国家社科课题《双重乐感的理论与实践》、《文化人类学视野下的中亚音乐研究》均评为优秀。近年来在国内外倡导推广双重乐感的理念,在光明讲坛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和波士顿大学等国内外近百所大学讲学交流,受到同行专家的普遍赞誉。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