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华人发现美洲问题的新探索》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17:14

:华人发现美洲问题的新探索

间:2018518日(周五)晚7:00

点:东校区人文馆217

主讲人:陈忠平教授

陈忠平1981年和1984年先后获得南京大学历史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从事明清经济史研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在1987年获得国家教委首届青年社会科学研究基金。1998年获得美国夏威夷大学博士学位之后,曾任教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和特伦多大学,并在2002年开始执教于维多利亚大学历史系,现任教授,博士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社会经济史、清末民初社会政治史、全球华人移民通史。

主要学术成果包括数十篇中英文学术论文、中英文目录各一本(合作编辑)、中英文著作各一部,其中代表作为Modern China’s Network Revolution: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Sociopolitical Change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近代中国网络革命:二十世纪初期的商会与社会政治变迁》(斯坦福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近年主编《走向多元文化的全球史:郑和下西洋及中国与印度洋世界的关系》一书由北京三联书店在2017年出版。

讲座简介:该讲座系统考察、评述以往中西学者通过北美铭刻及中外文献来考证从先秦直到明初郑和下西洋时期华人先于哥伦布“发现”美洲的问题,并强调从新的网络理论角度对华人在新、旧大陆全球化历史进程中的贡献和影响进行分析和思考。

欢迎全校师生莅临!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