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液压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15:41

时间:2018年4月19日(周四)14:00

地点:东校区机械馆J3报告厅

主讲人:焦宗夏

主讲人简介:焦宗夏,长江特聘,杰青,973首席,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0多年从事飞行器液动控制与装备研究,系统建立了电液伺服系统非线性控制理论,突破飞机高效刹车、液压系统控制、电液负载模拟器等关键技术,实现跨代发展并批量装备。获得国家奖励三项(均排名1,发明奖2项,进步奖1项)成果应用于大客大运、三四代先进战机等10余种飞机,覆盖航空航天主战装备。学术兼职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电工学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机电分会主任,担任IEEE系列国际会议大会主席7次,创办IEEE/CSAA航空机电系列国际会议。    

近30年一直从事电液伺服控制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重大装备研制,突破电液负载模拟器、飞机液压系统减振与高效刹车等关键技术与装备,成功应用于40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和10多种军/民机等重大工程。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排1),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1),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专著2本,发表SCI论文90篇,EI论文200多篇。

讲座内容:

飞机的液压系统被誉为飞机的“血管和肌肉”。目前,飞机的操作依然依靠液压系统的能量供给,与液压管路的能量传输。随着液压管路向高压、高速的发展,对避免液压系统振动问题提出更高的需求。俄罗斯专家指出:“液压系统的高压化带来的振动问题,就如同当年飞行器突破音障一样困难”。管路振动导致的结构、密封、部件等失效,严重影响着飞行的安全。焦宗夏教授的报告将结合飞机液压刹车系统实例,针对飞机液压系统振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系统地阐述液压系统消振措施和优化设计方法。

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加!

机械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