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燕鸣悦读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10:49

【暨政治学专业“1+N”系列工程读书会第7期】

时间:2018年4月21日(周六)晚7: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24室

嘉宾:王彦霞副教授

内容简介:

钱穆先生为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学术界尊之为“一代宗师”,更有学者谓其为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国学宗师,与吕思勉、陈垣、陈寅恪并称为“史学四大家”。

本书为钱穆先生的专题演讲合集,分别就中国汉、唐、宋、明、清五代的政府组织、百官职权、考试监察、财经赋税、兵役义务等种种政治制度作了概观与比照,叙述因革演变,指陈利害得失,既高屋建瓴地总括了中国历史与政治的精要大义,又点明了近现代国人对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种种误解。在总论中,钱穆先生谈到历史的作用:“当前英国哲人罗素曾说过:讲哲学,至少有一个功用:即在减轻人一点武断。我想讲历史,更可叫人不武断。因事情太复杂,利弊得失,历久始见,都摆开在历史上。知道历史,便可知道里面有很多的问题。一切事不是痛痛快快一句话讲得完。历史终是客观事实,历史没有不对的,不对的是在我们不注重历史,不把历史作参考。”4月21日晚7点,让我们一起走进第8期“燕鸣悦读”读书会,品读《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以史为镜知兴替!

领略千秋风华,对话古今大家,徜徉中外世界,碰撞智慧火花。由文法学院主办的“燕鸣悦读”读书会,为你提供不一样的心灵体验,无论是思辨的哲学、智慧的管理学、动人的文学抑或严谨的政法,在这里,都能找到属于你的新新世界。畅游书海,墨香燕园,在属于你的悦读时间里,让我们开启心灵的旅行!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 

2017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