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中国诗歌的语言旋律》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10:43

时间:2018年4月17日(周二)19: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17教室

主讲人:曾永义

主讲人简介:曾永义,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讲座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世新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大学特聘研究讲座教授,胡适讲座教授;并为大陆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十数所大学客座教授,德国鲁尔大学、香港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亦曾在美国美国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史丹佛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担任访问学人;曾荣获国家文艺奖、中山文艺奖等奖项。

学术和教学范围以戏曲为主体,而以俗文学、韵文学和民俗艺术为羽翼。着有学术论著《戏曲学》、《戏曲歌乐基础之建构》、《戏曲剧种演进史考述》、《戏曲腔调新探》、《俗文学概论》等十二数种。另有散文集《中流自在》等七种,剧本创作崑剧《梁祝》等九种、京剧《郑成功与台湾》等八种、歌剧《霸王虞姬》等三种,以及豫剧《慈禧与珍妃》、歌仔戏《陶侃贤母》各一种。  

讲座内容:

中国古代诗歌在其本质上是属于韵文学,这包括古代的诗歌、词、曲等诸多文学样式,这种韵文学源于中国古代音乐旋律与语言旋律。中国语言本身就有丰富的韵律感,这种韵律感和音乐组合起来,就形成了中国古代诗歌的主体——“韵文学”。这种“韵文学”一直是中国古典文学的正统,故而认识中国诗歌的语言旋律,是认识和理解中国古典诗词,古典文学的重要钥匙。曾教授将从这个角度对中国诗歌语言旋律加以解析与评述。

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加!

文法学院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