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多模式并联机器人机构及变自由度机构研究进展》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11:40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14:30

报告地点:东校区机械馆J3

报告人与报告题目:孔宪文博士

学术报告及报告人简介:

并联机器人具有广泛应用,如工业机器人和新型制造装备。在过去三十年间,并联机器人的创新设计(机构构型综合)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已由传统单模式并联机构发展到多模式并联机构。与此同时,变自由度机构理论研究也取得一定突破。报告人首先概述其在用于制造的机器人方面的研究,然后着重于介绍多模式并联机器人机构及变自由度机构研究进展。

报告主要内容要包括:1.可重构并联机器人研究概况;2.多模式并联机构的类型综合;3.多模式并联机构的可重构分析;4.多模式并联机构运动学分析;5.变自由度机构类型综合;6.单回路变自由度机构可重构分析。

孔宪文博士目前就职于英国Heriot-Watt University,其研究领域包括:机构学与机器人及其在制造中的应用。孔博士曾师从著名机构学专家黄真教授、杨廷力教授和Clement Gosselin教授。孔博士提出了自成体系的并联机构构型综合的虚拟链法。近年来在多模式并联机构与变自由度机综合与可重构分析、高精度柔性并联机构设计与应用取得了突出的进展。其学术专著“Type Synthesis of Parallel Mechanisms”已以英、俄和中三种文字出版。在本学科领域的最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包括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Research、ASME 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ASME IDETC、ARK等)发表几十篇有很高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多篇文章的引用率高达100次以上。目前是ASME机构学与机器人委员会委员。担任3个国际期刊(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Mechanical Sciences,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的副主编。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参加讲座的教师和同学,请提前10分钟入场,讲座过程中将通讯工具调为静音,保持会场安静。

机械工程学院

201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