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泡沫经济的美妙与哀愁——穿越繁华之极限的现代日本》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11:36

时间:2017年11月23日(周四)晚7:30

地点:西校区里仁阶梯教室J103

主讲人:任文启老师

主讲人简介:

任文启,男,1986年生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在《求实》、《中国统一战线》、《团结报》、《理论月刊》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北大学子笔下的当代社会》等书籍。

内容提要:

第121期“红色旋律”讲坛,我们将近距离领略泡沫经济的美妙与哀愁。泡沫经济,顾名思义是指经济运行状态像泡沫一样,繁荣的表面终究难逃破灭的结局。1985年由于美元汇率过高而造成的大量贸易赤字,使得当时世界五大经济强国达成“广场协议”,声明介入汇率市场,因而日元汇率迅速升值。大量资金的流入使得日本市场迎来美妙的春天,1989年,日本各项经济指标达到了空前的高水平,个人资产日渐膨胀,而金融和不动产价格却偏离生产力水平,使经济呈现出虚假繁荣的景象,日本经济社会游走在“昌盛”与崩溃的边缘。日本的泡沫经济虽已过去十几年之久,可其留下的影响仍挥之不去。为什么泡沫经济在日本留下的后遗症如此之大?怎么样经济才能尽快恢复回归正常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次讲坛,聆听任文启老师对日本泡沫经济更深层次的剖析。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每两周举办一期,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