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海洋拖曳系统技术研发和应用进展》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 08:33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9日(周日)16:30

报告地点:东校区世纪楼18层会议厅

报告题目:《海洋拖曳系统技术研发和应用进展》

报告人简介:王岩峰

报告人简介:博士,研究员。长期从事海洋现场监测技术研发和海洋现场观测方面的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洋拖曳系统研制和应用、海洋现场光学仪器研发和海气界面观测等。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项目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多项。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次,三等奖三次。现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理事、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物理分会委员。

内容简介:介绍CZT型拖曳系统的研发历程。此系统集成多学科传感器,观测要素包括温度、盐度、压力、叶绿素a、浊度、溶解氧、pH等。为保障观测精度和观测深度,需要拖曳系统具有良好的水动力性能、水交换渠道畅通,传感器具有快速响应能力和高精度测量性能。着重解决的问题包括拖曳系统的总体设计、控制翼的设计以及传感器的集成。(1)在总体设计上,采用控制翼围绕水动力中心点旋转的剖面深度控制方式,拖曳电缆采用柔性低阻的导流套,以上三点优化了拖曳系统的水动力性能;(2)在建立完整的拖曳系统水动力模型基础上,分析控制翼升力和阻力特性,优化选取控制翼的线型;(3)通过湖试和海试,改进系统设计,验证系统性能,完成了高精度多要素同步观测剖面,特别是缆深比达到1.2-1.5,表明其具有优异的水动力性能,中小尺度现象的观测结果证实了拖曳系统的技术优势。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