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Foraging Behavior of Ants—from Chaotic to Periodic Regimes》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14:20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10日(周二)15:30

报告地点:东校区信息馆401学术报告厅

报告题目:《Foraging Behavior of Ants—from Chaotic to Periodic Regimes》

报告人:李丽香

报告人简介:李丽香,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霍英东教育资助奖励获得者,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获得者,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获得者。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访问学者,香港中文大学香江学者。目前是灾备技术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络和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科研骨干教师。主要从事群体智能、复杂网络、压缩感知和网络空间安全等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担任PLOS ONE,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等期刊编委。在PNAS、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已经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22篇,通信作者47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出版学术著作1部,SCI他引1000余次,谷歌引用3200多次。在群体智能研究方面的论文成果《Chaos-order transition in foraging behavior of ants》于2014年5月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它与Nature、Science、CELL公认为世界四大名刊),该文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发表后1个月内得到了国内外200余家知名媒体刊出了长篇报道:国外如美国《时代周刊》、《每日科学》、《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英国《每日邮报》等,美国著名媒体AOL和NEWSY也进行了视频播报,国内如《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作为项目负责人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国家面上项目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已经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霍英东基金等8项国家/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此外作为项目主研人还参与完成了包括97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日韩前瞻计划、中港联合基金等11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的研究。

内容简介:主要讲述蚂蚁群体捕食动力学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从单个蚂蚁和蚂蚁群的行为出发,提出蚁群在捕食中“蚁群由混沌态经过混沌退火转变到周期态从而建立最优路径"的新观点,揭示了试验中蚂蚁由混沌到周期行为的内在转变机制。发现蚁群采取学习策略实现最优化可持续捕食,这种学习策略有助于优化互联网。阐述蚂蚁动力学和混沌蚂蚁算法的建模过程,结合蚂蚁算法的应用领域,指出蚂蚁群体动力学对网络优化、信息处理、网络安全和控制等领域研究和应用的深远影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