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社科讲坛 《2014:世界民族变局与中国抉择》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15:03

讲座题目:《2014:世界民族变局与中国抉择》

主讲人:郝时远

时间:2017年8月22日(周二)10: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17

主讲人简介:郝时远,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中国人类学会会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会长。

讲座简介:

新世纪以来,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和族际政治演变过程中,2014年是世界民族问题变局凸显的一年。这一年集中发生了诸多备受人们关注和对最近3年产生深远影响的重要事件:克里米亚及乌克兰事件的地缘政治效应和对他者的启示耐人寻味;苏格兰公投牵动世人神经,与拟行中的英国脱欧公投演奏着另类的“二重唱”;“伊斯兰国”的扩张产生了诸多连锁反应,在此之后“暴恐事件”、“难民问题”、“民粹主义”更是俨然成为了萦绕世人的“热点话题”……

这一年,中国一如既往稳步、健步、快步地前进。“一带一路”倡议引起沿线国家的广泛共鸣,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胜利召开……3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中国的抉择给世人呈现的不仅是具有典型“命运共同体”情怀的公共产品和大国担当,更是再次彰显了当今世界处理民族问题最为成功经验之一的“中国道路”!

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

燕山大学两岸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所

2017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