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核酸适配体的选择与应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7:28

报告题目:核酸适配体的选择与应用

报告人:   谭蔚泓院士

报告时间: 715日(周六)15:40-16:40  

报告地点: 世纪楼18层报告厅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谭蔚泓,男,1960年出生,分析化学和化学生物学专家,密歇根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创院院长、教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子科学前沿讲座教授,佛罗里达大学Distinguished PorfessorV. T. and Louise Jackson Professor of Chemistry,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主任,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分室主任,化学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带头人,化学与分子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分析化学前沿》(Analytical Chemistry Frontiers)主编,《美国化学会志》(JACS)副主编,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省委员会副主席。入选201420152016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长期从事生物分析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解决了分析化学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中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在国际生物分析化学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他在核酸适体、分子识别、纳米生物传感等领域做了大量系统的原创性工作。提出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新方法,揭示其细胞识别的基本性质;提出多种高灵敏、高时空分辨纳米生物传感方法,对生物分析化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报告内容简介:

核酸适配体是从一种人工合成的寡核苷酸文库中筛选得到的能与靶分子高亲和性和高特异性结合的单链寡核苷酸。核酸适配体以其独特的优点在肿瘤的分子诊断、分子影像、靶向传递和治疗中显示出非常重要的作用。核酸适配体具有高特异性、高亲和力、无毒、无免疫原性的特点,可以与单克隆抗体相媲美,近年来将细胞特异性的核酸适配体用作肿瘤肿瘤诊断的研究显著增加。核酸适配体近年获得快速发展,研究论文数量大幅增加,十多项适配体药物处于临床阶段。尤其在2016年,美国FDA相继批准了三个核酸药物。我们相信核酸药物将会成为继化学药物、生物蛋白药物之后的第三大新型生物药物。但就目前现状而言,核酸适配体的筛选方案确定及其应用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