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外语科研的“释”与“道”》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17:05

题目:外语科研的“释”与“道”

时间:2017年6月27日(周二)14:30-16: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416

主讲人:马秋武,复旦大学二级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澳门语言学刊》、《中国语音学报》、《南国人文学刊》等学术期刊编委;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专家、全国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音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担任外教社“当代语音学与音系学经典丛书”主编;外研社“语言学关键领域·音系学系列丛书”主编;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名著译丛·语音与音系部分”主编。主要研究方向:音系学、外语教学理论。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在《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译著25部。

内容简介:报告从教师的科研之路谈起,提出主动科研的重要意义,并用大量生动的教学实例论述了科研与外语教学之间的紧密关系,并划分出“看”、“述”、“释”三个层次,指出:“看”,仅仅是一种观察能力;“述”,把看到的讲出来,这也仅仅是一种描述能力;“释”,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是对制约事物发展变化的潜在力量的一种认识能力。报告还将讲解外语科研中的三种不同研究方法,即分析法(音系、句法、和语义),实验法(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和统计法(社会语言学、语言教学和语用学),指出在外语教学过程中缺乏对学生“思”的能力培养,外语教学必须关注学生“思”能力的培养,而“思”的能力培养是无法通过改变课程设置、要求学生多读书实现的,只有我们教师改变教育教学方式、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去思考才能实现。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17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