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关于抗日战争开端问题的几点认识》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08:29

时间:2017年6月22日(周四)晚7:30

地点:东校区四教108

主讲人:程舒伟教授

主讲人简介

程舒伟(1957——),男,吉林四平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抗日战争史,中国现代文化史研究。担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史学会东北区分会秘书长,东北地区中日关系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黄埔军校史研究会理事,东北师大长白山文化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内容提要:

2017年1月,教育部要求在全国中小学课程教材中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取代以往的“八年抗战”说,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那么,关于抗日战争的开端,史学界有哪些不同的观点?如何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局的角度和中华民族的高度,看待抗日战争的起点问题?向前延伸的从“九一八”到“卢沟桥事变”这六年抗战史,对于我们完整地认知历史、理解现实有哪些意义?第115期“红色旋律”讲坛,让我们跟随程舒伟教授,追忆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还原白山黑水、长城内外的抗战事迹,给历史以尊重,给现实以启迪。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每两周举办一期,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