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文明自觉与文化自觉:五四新文化运动百年的反思》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10:14

:文明自觉与文化自觉:五四新文化运动百年的反思

间:2017620日(周二)下午3:30

点:东校区人文馆217

主讲人:许纪霖教授

许纪霖,1957年生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兼任中共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上海市社联委员、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日本东京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台湾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或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20世纪中国思想史与知识分子研究、上海城市文化研究,近著有:《中国知识分子十论》、《启蒙的自我瓦解》(合著)、《大时代中的知识人》、《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公共交往》(合著)、《启蒙如何起死回生》、《当代中国的启蒙与反启蒙》、《家国天下:现代中国的个人、国家与世界认同》等。《中国知识分子十论》一书2005年获得首届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

讲座简介:五四的新文化运动,已有百年。但何为启蒙,何为文化自觉,依然悬而未决,争议颇多。在新文化运动汇入世界主流文明的同时,中国的文化主体性何在,中国人的文化认同何在?这些在百年中国思想史中反复回荡的时代主题,依然摆在21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面前。如何从“我们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现实经验的特殊性之中提炼出具有现代意义的普遍性之“好”,另一方面又将全球文明中的普世之“好”转化为适合中国土壤生长的特殊性之“我们”,这是重建中国文化主体性的核心议题。这一主体性,既是民族文化的主体,同时又是人类文明的主体,只有当文化与文明的主体重新合二为一,不再撕裂与对抗,中国才能走出百年来的二律背反,重拾民族的自信,再度成为一个对人类有担当的世界民族。

欢迎全校师生莅临!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