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陈春利老师

“红色旋律”讲坛《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式现代化》

活动时间:2023年5月11日(周四)19:00 活动地点:东区四教108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4:41

时间:2023年5月11日(周四)晚7:00

地点:东区四教108

主讲人:陈春利老师

主讲人简介:陈春利,男,中共党员,原燕山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授协会会长。曾发表题为《河北省中医药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咨政报告,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题信息》采用,获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退休后不忘初心,荣获“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所在涉老组织荣获“老有所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学校思政教育、建设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内容提要:

第一百六十八期“红色旋律”讲坛,陈春利老师将带领我们解读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也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增添澎湃动力。近代以来出现过三种现代化模式,为什么其他现代化模式在中国行不通?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什么样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踏上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何启示?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陈春利老师一起置身人类文明浪潮,一同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特质,感受中国道路的强大生命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话说天下大事,畅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本次“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本周四晚7:00。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