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袁庆文

学术讲座《Web of Science助力基金申请与创新科学研究》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24日(周四)15:00-16:30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6:27

时间:2022年11月24日(周四)15:00-16:30

腾讯会议:会议号:729-703-110

主讲人:袁庆文

内容简介

作为一名从事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如何洞察研究前沿热点方向,梳理课题发展脉络等,助力科研选题?如何高效利用课题研究相关的文献信息?如何从整体上把握和了解本学科以及最新动态?如何识别全球范围内的潜在合作伙伴?在完成了您的课题之后,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期刊发表您的研究成果?

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近在眼前。在我们准备基金申请的时候,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以客观数据为依据,分析自己的研究基础与优势?如何结合文献资料与自身研究基础,整理课题思路?如何参考最新项目指南,突出研究特点?如何把握全球研究前沿与热点,提出前瞻性见解?撰写基金申请书时,如何寻找利用各种数据信息提供论据支持?

讲座大纲

  1.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研基金的选题?

   (1)分析已有研究基础

   (2)参考基金项目指南

   (3)结合领域研究前沿与热点

2.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帮助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

   (1)利用客观数据支持项目立项依据

   (2)合理规划年度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

   (3)研究基础及工作条件

3.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创新科学研究?

   (1)如何追踪本领域的研究前沿,把握最新进展?

   (2)如何高效开展文献调研,理清课题发展脉络?

   (3)如何提高论文写作、投稿效率,加速科研成果发表?

   (4)如何将您的学术成果展示到国际学术平台中? 

主讲人介绍

袁庆文,科睿唯安产品与解决方案专家,澳门大学医药管理专业理学硕士,专注于科研信息检索、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近年在华东、华中地区高校举办Web of Science创新科研和InCites学科分析主题讲座逾百场。曾多次参与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素质教育网的“科研信息素质能力培训”网络课程录制。

我校已购买Web of Science中SCI、SSCI两个子库2004年以来的数据,以及CPCI-S、CPCI-SSH两个子库1996年以来的数据,另外还购买了DII德温特专利索引数据库的使用权。

燕山大学图书馆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