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太阳物理学——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太阳》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4:51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4日(周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西校区理学楼404会议室

报告人:陈洁

报告题目:太阳物理学——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太阳

报告人简介:

陈洁,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200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博士学位。2008年-2010年在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10月回国家天文台任副研究员至今。主要从事太阳物理和空间天气相关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一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天文学上有影响的杂志上发表SCI文章多篇。

报告内容简介:

太阳是离我们最近的一颗恒星,它几乎提供了地球上赖以生存的所有能量。随着近年来地面望远镜的发展和空间卫星的发射,人类对于太阳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太阳大气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所有的区域、都在不断运动、演化着。太阳上会有太阳风暴的产生,比如: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太阳风暴的产生会影响空间卫星、雷达、通信、电力等设施,也会对宇航员的健康产生威胁。
太阳物理学用物理方法研究太阳的本质和演化的一门学科,是天体物理学的一个分支。太阳是一颗普通的恒星,可以和研究恒星一样,根据太阳的质量、半径、光度、光谱来推算它的表面温度、内部结构、能源机制等。但太阳物理也有其特点:利用太阳的强光,可观测它的表面细节,测出微小的光度变异,求得一些极为重要的数据(如太阳磁场分布);推求黑子、日珥、耀斑等日面活动客体的物理状态及其变化;直接感受太阳风的影响,从而获得日冕和行星际物质的珍贵信息。   

理学院

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