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影苑《改革·工厂·工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10:32

时间:2017年4月28日(周五)晚7:30

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人文馆502)

主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慧婷、王媚、李婕老师

内容简介:

改革、工人、工厂,这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无论是工厂的起伏变迁,还是工人的摸爬滚打,那一份年代感带来的震撼,早已将我们淹没。影片《二十四城记》用三代厂花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折射出当时的观念转变,反映着城市化进程给工人们带来的影响。导演贾樟柯以集体怀旧的方式带领我们回顾那段峥嵘岁月,表示对一个逝去时代的致敬。影片《钢的琴》中,导演张猛将时代洪流穿插进一个破裂的家庭的琐事中,一位父亲在为女儿制造钢琴时,除了亲情,我们分明还看到烟囱、厂房、生锈的车间、失落的包工头、一个阶级的思考和工厂之子的挽歌。影片《别拿自己不当干部》由冯巩操刀,表达方式幽默诙谐,讲述了王喜这位纺织厂长的故事,一个兵头将尾的小人物,一段平凡又让人感动的故事。在令人开怀大笑的背后,也值得深思和感慨。鞍山、天津、成都,三个新中国的工业重地,贾樟柯、张猛、冯巩,三位深入工厂工人的导演,我们期待这次的时光之旅。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让我们跟随马慧婷、王媚、李婕三位老师一起品评《二十四城记》、《钢的琴》、《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三部电影,回忆改革中的故事,展望改革中的未来。

纯真质朴的红色,带给你最华丽的感动;光影永恒的经典,承载着最崇高的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及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影苑,秉承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遵循教育性和观赏性的统一,用真挚的情感打动真率的你我,用真正的艺术陶冶真心的你我,用真实的历史启示真诚的你我。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