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刘伟 安广兴 张云飞

“红色旋律” 影苑《十字路口的抉择——评<古田会议><遵义会议><重庆谈判>》

活动时间:2021年6月4日(周五)19: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7:08

时间:2021年6月4日(周五)19: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主评人:刘伟 安广兴 张云飞

内容简介:

第七十七期“红色旋律”影苑,我们将通过三部讲述重要会议过程的电影,体会中国共产党命运的曲折艰辛。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党在做出每一个重大决定前,都经历了固有观念的阻碍和全新思想的交锋。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党在历史上面临了无数次这样的抉择。

影片《古田会议》通过人物视角去讲述主体承载的历史之重,以丰富立体的内心掘进抽丝剥茧地展现历史进程,讲述了红军在转战赣南闽西的艰苦岁月里,毛泽东同志如何把一支主要由农民和旧军人组成的军队改造成无产阶级革命军队,如何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故事。影片《遵义会议》讲述了在中央红军严重受挫的情况下,1935年1月,党中央在遵义召开会议,这次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结束了王明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影片《重庆谈判》讲述了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在重庆举行的一次历史性会谈,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和平、民主、团结,不懈努力奋斗,让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和曙光。

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让我们跟随老师们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一起回望党做出正确抉择的历史性时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面对重重考验、历经千锤百炼,在一次又一次的艰难抉择中做出正确判断,用决绝的果断和惊人的气魄绘制出了脚步铿锵的足迹,以实际行动和辉煌成就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信赖。

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要认真研究历史胜利的密码、汲取历史经验的智慧,以更加坚实的步伐踏上新的伟大征程。这里是红色的起点、历史的开端、事业的肇始、初心的源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红色影苑”,回顾沧桑峥嵘的过往,聆听振聋发聩的回响,感悟激动人心的变迁。

本次影苑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影苑每半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