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黄娟 李海艳 张亚娜

“红色旋律” 读书会 《毛泽东哲学思想永放光芒——读<矛盾论><实践论>》

活动时间:2021年6月2日(周三)19: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7:06

时间:2021年6月2日(周三)19: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

主讲:黄娟 李海艳 张亚娜

内容简介:

《矛盾论》和《实践论》是毛泽东思想的标志性成果、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相统一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晶。《矛盾论》是为了克服存在于党内的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文章从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结论等几方面进行了论述;《实践论》是为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观点去揭露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而写,全文论述了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指出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它用科学的认识论武装了中国共产党,教育全党树立起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观点。“两论”总结了中国革命的经验和教训,一经问世便成为指导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中国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伟大的理论意义和强烈的现实价值。“两论”是毛泽东同志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写成的?其中主要叙述了哪些内容?对后世有怎样的价值和影响?让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捧起这两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奠基之作,一起认真把握“两论”的主要内容,一起深刻理解“两论”的精神实质,一起用心体会“两论”的伟大意义!

本次读书会是“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曾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新闻网等都曾纷纷报道,读书会每学期举办4期,地点在人文馆M502,QQ群号:202236536。欢迎大家前来一起萃取书中菁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