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李秀红 卢忠民 王迪

“红色旋律” 影苑《黎明前夜,黑暗与曙光——评<辛亥革命><末代皇帝><我的1919>》

活动时间:5月21日(周五)晚7: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5:25

时间:5月21日(周五)晚7: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主评人:李秀红 卢忠民 王迪

内容简介:

第七十六期“红色旋律”影苑,我们将通过三部描绘近代历史片段的电影,体会中华民族命运的起伏与跌宕。近代中国,风云突变,灾难深重。中国的封建势力同外国侵略势力相互勾结,使黎明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无数仁人志士拼死奔赴,贫弱的中国仍处在黎明前夕。

《辛亥革命》讲述了晚清末年时中国社会内忧外患,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存亡之际,改良派维新变法运动失败之后,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决心以革命推翻清政府,建立共和体制的故事。影片以血染黄花岗、武昌城首义、阳夏保卫战、创建共和制四个篇章展开剧情,再现了辛亥革命惊心动魄的历程。《末代皇帝》是一部气势宏大、色彩浓郁、场面壮观的影片,以独特的角度和结构安排、用闪回的手法,讲述了中国最后一个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最终由昔日的天下至尊成为一位中国普通公民这一极富传奇色彩和历史意义的六十年人生。《我的1919》讲述了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代表团一员参加巴黎和会,面对外国的无理要求据理力争、拒绝在丧权辱国的“和约”上签字的经历,详细描绘了在近代国际外交风云中,中国面对西方列强发出第一声呐喊的生动场景。

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让我们跟随老师们一起回顾这一段风雨飘摇的岁月。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落后挨打,无人不悲痛;山河破碎,无人可幸存。所幸江山代有觉醒者,在黑暗的现实中,他们前仆后继,为混沌的社会创造希望的光芒,黎明的破晓在这段漫漫长夜中显得弥足珍贵。

中华民族曾经历风雨如晦的动荡年代,陷入山河破碎的艰难境地,但历史的长河,终会万里归海;黎明的曙光,必将重生希望。这里是红色的起点、历史的开端、事业的肇始、初心的源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红色影苑”,回顾沧桑峥嵘的过往,聆听振聋发聩的回响,感悟激动人心的变迁。

本次影苑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