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庞国芳

学术报告 《农药残留检测技术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实现》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4日(周三)9:30 活动地点:世纪楼18层报告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0:17

报告人:庞国芳 研究员

报告题目:农药残留检测技术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实现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4日(周三)9:30

报告地点:世纪楼18层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AOAC资深专家,2014年国际AOAC哈维威利奖、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获得者。30多年致力于农药等化学污染物微量分析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方法标准化研究,系统研究了世界常用1200多种农药九类色谱-质谱、核磁谱行为特征,构建了农药色谱-质谱、核磁数据库和图谱库;研究了农产品食品中微量农药提取、净化、分离、富集,以及快速筛查及精准定量的关键技术,研制了139项国家标准;主持了3次有17个国家62个实验室参加的国际AOAC协同研究,研制了3项国际AOAC标准,开创了中国学者主持研究国际AOAC标准方法的先河。近十年主持研发的高分辨质谱-互联网-数据科学/地理信息(GIS)三元融合技术,实现了农药残留检测信息化、农药残留大数据分析智能化和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可视化。3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8次荣获国际AOAC科学技术奖。发表论文140多篇(SCI论文59篇),出版著作48部(4500余万字,其中英文著作4部)。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