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2/03

燕山大学获批“近海水质监测智能传感技术与装备”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科学技术研究院 铁瑞

【新闻中心讯】近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筹备建设计划的通知》(冀发改高技[2023]102号),经过形式审查、竞争性评审、会议论证等环节,依托燕山大学建设的“近海水质监测智能传感技术与装备”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列入2022年省级工程中心筹备建设计划,这是我校在海洋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一项重要突破,也是我校获河北省发改委批准建设的第三个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本次评审,全省共有30家工程研究中心列入筹备建设计划。

2022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筹备建设计划批文(部分)

工程研究中心

“近海水质监测智能传感技术与装备”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中心面向渤海,服务全球,利用海洋大数据调查监测的研究成果,聚焦近海智能装备的绿色、安全、智能等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围绕海洋原位监测传感器、海洋立体监测系统与装备、海洋大数据分析与服务等方向,建设海上试验大科学装置,突破智能海洋装备国产化的关键技术,形成国内一流的智能海洋装备立体监测创新研发、试验验证与引领示范,争创国内一流的国家创新体系。

据悉,河北省发改委开展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旨在不断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后劲,解决领域发展瓶颈问题,推动我省相关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依托我校建设的理工类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基地)数量已达到58个,主要包括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和科普基地等多个类别。经过学校的建设布局,学校的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已基本覆盖学校全部优势学科领域,在学校科研团队组建、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申报和标志性成果培育组织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