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1/20

沉痛悼念林秀安先生

燕山大学学校办公室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

【新闻中心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原院长,林秀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20日7时45分不幸与世长辞享年95岁。

林秀安,1928年1月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县,1955年6月参加工作,195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6月退休。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助教、工艺系锻压实验室主任,东北重型机械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1981年任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机械系主任,1984年3月22日被国务院任命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院长,曾先后荣获齐齐哈尔市、秦皇岛市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九五求索 教育报国

1953年留校边学习、边建设锻压专业的林秀安(右一)

1949年9月林秀安先生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解放后的哈工大为适应新中国建设的需要,面临着老校新建、改革旧教育的急迫任务。林秀安先生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习成长,1953年就被提前抽调留校,边学习、边搞新专业建设。1955年,林秀安先生走上教师岗位,分到机械工艺系锻压教研室,兼任系科研秘书,与同事一道向苏联专家学习锻压工艺及设备实践专业教学过程,是我国锻压专业创立的奠基人之一,为新中国建设初期的行业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桃李满蹊 重器勋荣

林秀安先生长期从事锻压工艺及设备研究,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攻克了锻压重型装备领域多项技术难题,承担了国宝级装备“30000吨模锻水压机”结构的设计研发工作,主持了“650吨板框式结构多向模锻液压机试验研究”、“大型液压机立挤钢管工艺试验及动梁速度参数分析”等多项重大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

30000吨模锻水压机

林秀安先生团队与第一重型机器厂共同研制的30000吨模锻水压机,1973年完工并装备到重庆西南铝加工厂,服役至今,用于压制飞机铝合金的框架、壁板等重要锻件,是国内第一个为波音公司生产零件的水压机,是新中国当之无愧的功勋设备,更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工业精神的生动诠释。

蹈海擎旗 拓路燕山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大江南北。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当时的东重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但生源质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偏僻的地理位置已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未来的发展之路应该如何走?

1984年3月22日,国务院任命林秀安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院长

1985年,林秀安与师生一同参与分校建设

1984年3月22日,国务院任命林秀安先生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院长。作为东重南迁的领路人、燕大创业的先行者,林秀安先生响应党中央号召,瞄准沿海开放城市,带领全校师生主动求变、二次创业。1984年他带队南下考察,在首站秦皇岛就与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达成了建立分校的共识,并于当年完成请示、报批、选址、置地等各项筹建工作。在林秀安先生的带领下,学校克服重重困难,打破常规“贷款办学”,创造了1985年5月10日破土动工,10月3日新生入校报到的“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招生”的办学奇迹。

建校初期与今日燕大

春潮帆满 山河后生

林秀安先生一生求学奋进、为国育才,担当重任、为国铸器,爱校荣校、为校创业,为燕山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卓越贡献,在燕山大学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林秀安先生的辞世,是燕山大学的重大损失,也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和惋惜!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铭记林秀安先生高瞻远瞩的教育家卓识,学习林秀安先生敢为人先的改革者魄力,弘扬林秀安先生坚决果毅的实干家精神,赓续林秀安先生深藏功名的赤子心情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在燕山大学第四次创业的新百年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燕山大学场景,为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这一代人更大贡献!

衍水失骄,红岸怀英

后生承志,先生远行

燕山苍苍,渤海泱泱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林秀安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