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06月08日

异地布局!“双一流”大学将南下,共建研究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6月2日,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建广州南沙地大滨海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活动在广州南沙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卢一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等领导出席签约活动,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广州南沙地大滨海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将设立海洋微藻种质中心、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中心、海洋珠宝产业实验中心等平台,围绕海洋强国建设战略部署,集聚高质量人才团队资源,着力构建海洋科学研究新发展格局。研究院将面向海洋科技前沿、面向海洋产学研合作等,着力突破学科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大力汇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充分发挥海洋科学的多学科交叉平台的综合性优势,打造高水平涉海研究队伍,培养高层次海洋人才,服务海洋产业链条,建设海洋领域国际合作创新新高地。

卢一先表示,南沙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简称“地大”)共建广州南沙地大滨海研究院,是双方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南沙将依托地大雄厚的海洋领域科研实力,持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广州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同时,南沙将为地大提供成果转移转化等全方位支持,携手打造海洋领域国际合作产学研一体化生动示范,共同服务我国海洋强国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王焰新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近年来,学校在构建以地球科学为核心的学科生态系统的同时,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走向深蓝,成立海洋学院,大力发展涉海学科,构建了“本-硕-博”完整的涉海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在南沙建设研究院,既是学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重要现实机遇,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涉海学科的重要历史机遇。地大将以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动力,在推动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壮大新兴海洋产业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校在海洋地质、海洋生物、空间信息、生态环境、新能源等领域的学科人才优势,建好建强研究院,为南沙海洋科技创新核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贡献。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