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06月06日

建世界一流!985高校,迎重磅基地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5月31日,由四川大学负责建设的“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启动会在四川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举行。

李言荣在讲话中代表川大对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给予川大数学学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俄数学中心是在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的关心支持下成立的,对促进中俄数学领域合作,推动数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川大将大力支持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基础学科扎实、文理工医学科齐全的优势,共同打造中俄“黄金一代”年轻数学家的集聚地、核心理论与关键应用领域研究的主阵地、中俄数学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学中心。

李言荣校长、张继平院士、李安民院士、基地执行主任张伟年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

启动会上,张伟年汇报了基地的基本情况。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叶向东院士、郑晓静院士、陈大岳教授、范辉军教授,以及来自俄罗斯阿卡德姆戈罗多克数学中心、莫斯科基础与应用数学中心、斯捷克洛夫国际数学中心,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南开大学基地、吉林大学基地、三峡大学基地的专家学者,川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中心和基地的建设,推进两国数学领域深入合作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俄数学中心

中俄数学中心于2020年6月29日在北京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中俄数学中心由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牵头,将依托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组织推动国内高校数学院系与俄罗斯乃至全世界顶尖数学机构的全方位合作交流。中心致力于提升中俄数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世界范围内数学家的合作与交流,为数学的发展和国家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根据北京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及中俄兄弟高校的共识,聘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平院士,担任中俄数学中心主任。

(信息来源:四川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