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01月04日

重磅!全国42所高校,成立大学联盟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日前,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下称“联盟”)在中国农业大学正式成立。据介绍,联盟由全国42所具有不同学科及地域特点的高校共同发起,旨在充分发挥成员高校学科、人才、技术等综合优势,合作互助,一起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高端智库和协同创新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科技、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高校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和优势,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联盟成员单位要胸怀“国之大者”,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要发挥资源优势,推动解决重大问题;要扎根乡村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谈到,联盟的成立将汇聚更多高校帮扶力量,为高校组团式帮扶、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创造良好条件。希望联盟要坚持服务中心工作、贴近一线需求、坚持效果导向,出主意、下力气、见行动,把党建、科技转化、创新创业、立德树人、劳动教育、教学科研等高校要素融入乡村振兴,形成一大批理论实践和创新成果。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将充分调动学校资源,在人员配置、办公条件、运行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联盟的发展。希望联盟成员单位齐心协力,一起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于联盟今后的工作,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提供智库服务、培养培训人才、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搭建成果转化平台,是联盟聚焦的四大主要任务。未来,希望联盟单位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产出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重大成果,发挥联盟在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作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高等学校的新贡献。

据悉,在当日召开的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上,经42所成员高校共同推选,中国农业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孙其信当选联盟首任理事长,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担任副理事长单位。理事会表决通过了《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章程》。42家联盟成员高校代表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