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10月22日

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揭牌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0月18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高等教育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首场活动——“向海图强”科技创新研讨会在福建工程学院举行,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揭牌成立。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说,学校将汇聚强劲的外在需求和强烈的内生驱动,让服务“海上福建”建设成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及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增长点,使学校成为“海上福建”建设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的重要基地,为建设海洋强省、海洋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该校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负责人黄红武教授说,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的成立是高校服务“海上强国”战略的实践探索,是一种跨专业、跨学科,创新科研组织平台建设的有效尝试。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福建工程学院工科类学科设置完整、综合实力较为突出、海洋工程和智慧海洋领域研究基础良好等优势,把研究院建设成开放的研究机构、综合的试验基地、优秀的人才摇篮、产品的开发实体。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指出,向海图强的根本是“向”,要把牢向海图强发展方向;向海图强的核心是“海”,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在“海”字上做文章,出成果;向海图强的关键靠“图”,要时刻保持奋发图强的使命感,加强陆海协同,推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向海图强的目标是“强”,要对标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团队,有的放矢地强化海洋人才培养和海工装备产出。

王飏表示,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致力于打造高水平海工装备人才摇篮,是福建高校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首创之举。以黄红武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科研团队,聚焦海洋工程、智慧海洋等研究领域,吹响了高校向海图强的冲锋号角,将在推进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新作用,实现新突破,走出新路径。省教育厅将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为研究院提供有效支持。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